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 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 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 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简介
      站内信息搜索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教育厅共同批准设立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于201111月正式成立。中心名誉主任为曾康霖教授,现任主任为高晋康教授,副主任为廖振中研究员,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本届学术委员会主席为刘锡良教授。

中心以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金融法学的研究力量为依托,通过跨境、跨校、跨学院、跨学科的“四跨”战略举措,构筑了一支联合攻关、协同创新的多元化研究团队,共同致力于金融法前沿问题的理论研究。中心现共有28名专兼职研究人员,团队稳定,年龄结构合理,均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7人,教授20人、副教授6人。中心研究学术骨干班底扎实,新生力量积极涌现,保持旺盛的学术生产力,具有极强的发展潜力。

2011年成立以来,中心研究人员围绕有价值的学术命题,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关注理论难点与实践痛点,产出了一大批学术品质佳、研究质量高、社会影响广的学术成果。中心研究人员累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科技部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法学家》《经济研究》《管理世界》《The Accounting Review》等境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上百篇,在法律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著作40余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奖项20余项。此外,中心不断提升金融法学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力度,进一步发挥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发展、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科技进步的功能,多项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被相关决策部门采纳实施,负责起草的多项地方性法规已颁布施行。

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中心依托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推行“众筹培养金融法学博士生”管理办法,建立师生科研合作机制,鼓励学生到实务部门实习、挂职,大力推动“金融+法律”模式转换,培育多元化、复合型、应用型高端金融法律人才。西南财经大学金融法学博士授权点于2011年获准设立,是全国第一个在该学科领域内的博士授权点,中心与法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等联合培养金融学(金融法方向)、法律经济学博士后。

在学术交流方面,中心高度重视学术信息、学术热点、学术趋向、学术难点的双向交流,秉持“多集聚”、“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长时间、多角度、多主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中心成立以来,长期坚持每年举办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性高层次学术论坛,邀请众多海内外顶尖科研院所、实务部门的嘉宾开展讲座。中心依托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德国法兰克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LLM Guide金融法硕士专业排名世界前10)等多所境外高校推进合作交流项目。

中心定位于特色学科平台,集成优势资源打造“金融+法律”的交叉研究特色,紧跟飞速迭代的金融发展背景,立足金融法治,提升智库水平,着力推动国家与地方金融法治化进程。2016年,中心作为主要牵头单位助力四川省法学会入选中国法学会首届“金融法治研究方阵”,并成为金融法治研究法阵中的主要单位。中心的建设,对推动四川乃至全国的金融法学、金融学的学科发展、高层次金融法律人才的培养、高水平金融法律智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9 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www.zgjr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  电话:028-87099412 87353329(光华)  E-mail:zgjrf2011@163.com  网站建设:动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