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讲坛】美国新英格兰法学院戴维M.西格尔(David Siegel)教授-人工智能在刑事司法中的初步运用-以“机器法官”之合法性与实务问题为中心

2019-05-16 11:27:55


题目:人工智能在刑事司法中的初步运用-以“机器法官”之合法性与实务问题为中心

主讲人:戴维M.西格尔(David Siegel) 美国新英格兰法学院教授

主持人:兰荣杰 副教授

时间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下午14:00-16:00

地点:柳林校区颐德楼(模拟法庭)I座304

主办单位:法学院 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美国新英格兰法学院教授、法律和社会责任中心主任。在该校教授刑事诉讼法、比较刑事诉讼法、刑法、法律诊所(证据法)、刑事司法中的证据与精神健康(心神)问题等课程。兼任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大都会公设辩护人办公室高级助理公共辩护律师。曾担任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的E. Grady Jolly法官助理。自2015年起,担任波士顿律师协会法庭之友委员会的联合主席。2009年以来曾在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等举办多场讲座。2016-2019年,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对抗制模拟审判”指导教授。

主要内容:

风险评估工具(“机器法官”)的使用正在从(维持治安到审前释放决定、判刑、惩戒和假释)整个美国刑事司法系统中迅速扩展——但相关的有深度研究和诉讼才刚刚开始。尽管风险评估工具被认为有助提升于刑事司法的效率、准确性和透明度,但对其在实际中的准确性的实证研究引起了对结构偏差和可靠性的严重关切。美国最高法院最近驳回了对其在裁判中的使用所提出的宪法质疑的上诉案件,但下级法院已对其进行了审议。

刑事司法系统中的风险评估工具至少提出了四个基本问题:其一,被告对于评估工具所依赖之算法的知悉权与质疑权;其二,被告对评估工具所依赖数据所蕴含的系统性偏差及被告人对其提出质疑的机会;其三,裁判者对风险评估工具的理解与运用;其四,实践中风险评估的可靠性。主讲人将结合具体案例对上述问题的各种对策作出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