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群众互促进 法律眼光看问题 ——记“十八届三中全会”学术沙龙

2014-02-21 14:06:53

党员群众互促进法律眼光看问题

——记十八届三中全会学术沙龙

为帮助学生党员全面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和精神,2013年12月18日上午9点在法学院模拟法庭进行了一场以“法律人看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并邀请到硕士生导师陶维东副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此次活动由法学院党建办公室主办,2013级研究生四个党支部及院研会学术部承办。参与本次活动的除学生党员外,也包括了广泛的学生群众。

本次学术沙龙中,李龙、张芮、熊小江以及何文翟同学首先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报告分享自己的看法。同学们从自身专业出发,以法律人的角度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进行的讲解及评论。李龙同学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涉及的国企改革进行了讲述,并总结出国企改革的路线。针对“国企改革”出现的法律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接下来的张芮同学所关注的是司法改革这一部分,通过案例分析向同学们揭示了司法独立的意义,并对如何保障司法独立、提高司法效率提出大胆的设想。熊小江同学根据个人经历对计划生育新政策问题进行了思考,对其中可能涉及到的侵权行为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对如何维权提出了疑问。此外,也对新政策的收益群体进行了探索。何文翟同学将视角转向了“反腐”,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有关廉政建设的节选,对各专家的观点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看法。最后,陶老师也与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独到的见解。通过分析我国以往的改革,以及与现今的改革进行对比,陶老师认为我们应该对我国的改革持正面态度。此外,陶老师根据四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一一的回应,让同学们对今天主讲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学术沙龙的内容涉及相对以往更为广泛,也就刚好契合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能更全面地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并能感受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并且希望能够调动起同学们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内容的主动性与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