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法学院考研与保研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2-04-25 16:20:15

2022年4月24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考研与保研分享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2018级法会专业孟苗辰、苟灵涵、罗安玲、牛俪静四位优秀学姐,聚焦考研、保研热点,以线上会议形式,分享成功经验并进行备战指导。

会议由毛快老师主持。会议伊始,毛快老师对各位与会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依次介绍了四位进行分享的学姐。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孟苗辰学姐。孟学姐主要分享有关中国人民大学的备考经验,包括后期背诵的记忆方法,以及应用法考试科目的选择等内容。孟学姐首先介绍了人大的考研科目特点,包含初试科目和备考时间安排,提醒同学们不用过于担心公共课英语与政治“旱区”压分,对同学们的资料选择与初试科目选择进行了详细分析介绍,并举例强调不要对考研产生畏惧、退却心理,鼓励大家勇敢尝试。接着,孟学姐向同学们分析了考研题型与热点问题,向大家爱推荐了一些热点信息公众号,并分享了笔记记录方法。最后,孟学姐就背书提出了“提问式”背书法,希望大家边背边思考,转换立场,深入理解。除此之外,孟学姐补充说不要关注考研博主,要专注于自己的学习阶段,客观评价自己。在答疑环节,孟学姐提醒大家学习要有固定地点,保证充足学习时间,多做运动。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罗安玲学姐。罗学姐主要分享英语弱基础备考、学硕专业课备考方法及考研复试准备要点。首先,罗学姐提出要重视英语单词基础,集中背记单词,进行一日一句的分析,阅读英文外刊。此外,要多进行分模块的真题练习。接着,罗学姐提到政治科目没有捷径,要多背记,跟课走。在专业课方面,罗学姐提倡制作不同科目的大纲表格,对相关知识形成系统化、结构化认识。除此之外,在考研复试方面,罗学姐强调要关注口语测试的角度,区分日常口语与法律英语,答题有逻辑,凸显自己的思考,论据充足。最后,罗学姐再次重申身体健康与心态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多运动、有规划、少焦虑。

第三位进行分享的是苟灵涵学姐。苟学姐主要分享法硕专业课、公共课复习经验,以及复习期间时间安排、心态调整等内容。首先,苟学姐提倡大家明确目标学校与专业,确保自己心态稳健,认真复习不偏科。其次,苟学姐分享了自己的复习安排,建议大家夯实基础,研究考研题型,精细处理,及时复习,强调“知识点理解是重点,易混知识点要反复推敲”。并就英语、刑法、民法、宪法、法理等科目复习方式进行了具体介绍。最后,苟学姐强调要劳逸结合、不迷信早起和熬夜、不与别人比速度,并祝福各位同学得偿所愿,一战上岸。

期间,毛快老师就考研与法考提出问题,并就是否报班提出建议。毛老师建议各位同学不迷信考研班,强调同学们自己要夯实基础,可以自行尝试押题,并提出要关注复习细节、平稳心态等、写作规范问题。

第四位进行分享的是牛俪静学姐。牛学姐主要分享保研中几个重要事件的时间安排、保研流程时间轴、夏令营与推免申请注意事项以及申请文书写作。首先,牛学姐提醒了大家要关注保研细则,明确保研具体要求,并向大家详细讲述了保研的三个阶段及部分认知误区。其次,牛学姐就文书写作细节与写作规范提出建议,指出文书写作需切合要求,具有个人特色。最后,牛学姐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信息收集渠道。

会议最后,毛快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毛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充分准备,下定决心,互帮互助,良性竞争,并祝各位同学考研及保研顺利。

本次会议深化了同学们对考研及保研问题的认识,让同学们了解了正确的备考方法与策略,对同学们日后备考工作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