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价值判断的再反思——记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孙海波副教授讲座

2022-11-08 14:10:36

2022年11月4日19时,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海波老师应邀在线上开展了主题为“司法判断价值的再反思”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刘磊副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陆幸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郑玉双副教授,我院李振贤老师参与会谈。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环节:孙海波老师讲解、与会者恳谈、同学们提问。孙海波老师在讲座伊始,提出在价值多元的社会,价值判断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司法裁判中价值判断的问题因为涉及到道德、哲学等领域而难以讨论。基于这种现实情况,孙海波老师从五个问题展开了讲述。

首先,孙海波老师提出疑问——“价值判断这个问题重要吗?”,并通过赵春华非法持有枪支案、大学生掏鸟窝等案件回应问题。孙海波老师认为,追求司法公正,追求司法有温度,法官不能只看到依法裁判的拘束,忽略法律背后的价值基础。

其次,孙海波老师就“价值判断在司法中有什么地位”介绍了完全否定论、泛在论、有限存在论三种立场。无论是完全忠于规则,还是完全忠于价值,都不符合司法实践,真正有益的是要将逻辑与价值并重。

再次,孙海波老师从“价值的分类”“立法还是司法者的价值判断”“价值如何判断”三个方面对“价值判断的作用方式”这个问题展开讲述,并且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对“价值判断、后果判断与依法裁判的统一”这一问题进行讲解。

最后,孙海波老师以价值判断是否可以理性化切入,讲解“价值判断的理性化及限制”的问题,提出从形式限制、程序限制、伦理限制三个层面实现价值判断的理性化。

孙海波老师讲完后,陆幸福老师、郑玉双老师、李振贤老师依次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疑问和见解,随后孙海波老师作出了相应回答。面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孙海波老师也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同学们参与度极高,孙海波老师通过五个问题向同学们讲述了司法裁判中的价值判断,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经历,从更加全面、综合、平衡的角度作出价值判断。

图/何绢,文/何绢

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