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玻璃天花板现象及法律对策——记刘明辉教授讲座

2019-12-16 16:33:16

12月11日下午2时,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退休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原硕学生导师、学科带头人、“保障男女平等就业的法律机制”科研团队的负责人刘明辉教授,在颐德楼H501教室进行了题为《职业女性玻璃天花板现象及法律对策》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何霞副教授主持,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刘明辉教授举了几个故事阐明了当前社会的就业以及升职的性别差异。讲述了目前主要存在的玻璃天花板效应和漏斗管道效应,即一种人为的困难以阻碍某些有资格的人在组织中上升到一定的地位和越往上走,女性分布越少,组织高层高位持续失去女性。

随后,刘明辉教授从入职门槛,职业待遇和职业中断三个角度讲授分析了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入职门槛主要包括制度性与观念性的障碍,职业待遇包括同工同酬与晋升渠道,职业中断的主要原因有怀孕排挤和职场性骚扰。然后,讲述探讨了上述现象的改良方法,最后,收集学生问题,回答学生问题,进行了热烈亲切的师生互动问答。

何老师做最后的总结,感谢刘明辉教授此次的讲授与分享,对于职业女性玻璃天花板现象,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期待。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