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制内到体制外,立法执法司法的协调与冲突-----记中国港口协会法律商务委员会律师委员戴波讲座

2019-09-30 08:53:53

2019年9月20日下午16:00在颐德楼I座304模拟法庭,中国港口协会法律商务委员会律师委员戴波律师作了题为《从体制内到体制外,立法执法司法的协调与冲突》的讲座,主持人为法学院雷芸副教授,法学院众多本科生、硕士生到场聆听。

戴波律师在江苏省交通厅工作期间,多次参加法律法规制定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立法工作经验。讲座的一开始,戴波律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交通厅工作期间参加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过程,并强调立法过程并不像同学们想象的那样神秘。戴律师认为立法过程实际上与自身积累有着密切关系,制定法律法规需要立法者拥有广博的知识。他以自身在交通厅参加立法工作为例,强调了立法者必须要了解其所制定法律法规的相关领域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够平衡各方利益,制定出一部“良法”。

随后,戴律师向大家详尽阐述了他在政府机构参加立法工作时所遇到的问题,并通过提问和互动方式了解同学们的解决方案,并对于同学们所提出的解决方案予以点评,再结合自身经历,对于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启发同学们思考,培养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讲座最后,同学们向戴律师提出了有关学习和工作方面的问题,戴律师给予了详尽且中肯的回答。雷芸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感谢戴律师的精彩讲授。

最终,戴律师的演讲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都收获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大家的法学视野也得到了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