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保法修改与环境公益诉讼—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竺效教授讲座

2019-04-02 11:33:36

  2019年3月27日上午10点,“新环保法修改与环境公益诉讼”主题讲座在柳林校区颐德楼I304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竺效教授主讲,由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阳露昭教授主持,我院众多老师和各年级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竺效教授谈到了新环保法的修改,并通过其亲身参与修改环保法的经历为同学们生动详细地介绍了环保法的修改历程。同时,竺效教授提到,新环保法的修改要为公益诉讼营造氛围,竺教授重点提到了环保法中关于信息公开的规定,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和重点企业的信息公开。本次讲座的第二部分则介绍了中国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的相关问题,竺效教授从中国九十年代末的环境诉讼案讲起,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公益诉讼发展的曲折历程,竺教授提到关于公益诉讼,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绕过民事诉讼来建立诉讼资格关系。

讲座之后,竺效教授饶有兴趣地回答了部分同学的提问,并谈了自己关于环保法发展的感想。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尤其是在新环保法和公益诉讼的领域让同学们有了更深的了解。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竺效教授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