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11-12 10:30:10

2021年10月23日上午,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

出席会议的有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学研究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法院、律师事务所和企业团体等从事实务工作的同志。此次会议由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朱悦蘅教授主持。

年会环节首先由王伦刚常务副会长宣读增选研究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名单,然后研究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篱教授汇报了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的工作情况。鲁篱教授指出,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规划了新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法治中国建设迈向了新阶段。回顾2021年,研究会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积极开展法学研究、法治服务实践、人才培养工作,研究会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法学理论研究取得了相当的成果。接下来对2022年研究会工作提出目标和展望。

紧接着是会议学术研讨环节,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学术界专家学者对我国食品安全治理、互联网领域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平台企业“特别责任”范围等重要热点问题进行剖析。第二部分,专家学者与实务界人士对我国新消费业态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财政补贴失规问题、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其他地区的域外仲裁、对等视阈下外资安全审查的建构逻辑与制度实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研讨会虽然是在云端的腾讯会议上进行,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

会议第三个环节是由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律协副会长李正国宣读青年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最后,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李平教授作总结发言并宣布会议闭幕。

此次年会为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者、法律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展示的平台,也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中亟待解决的有关问题集聚理论力量,以更好地推进我国和四川省经济法与国际经济法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