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兰荣杰教授赴西北政法大学参加“第二届刑事辩护高峰论坛

2021-06-03 14:22:20

2021年5月29日,“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刑事辩护高峰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隆重举办。此次高峰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刑事法学院、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陕西省刑事法学青年创新团队、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北京德和衡(西安)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近30位专家学者,以及100余位来自全国的司法实务工作者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中,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教授和中华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田文昌律师先后致辞。研讨会共设“刑事辩护伦理”“刑事法律援助制度及案件质量评估”“值班律师制度”三个研讨单元。

在第三个单元中,兰荣杰教授以值班律师的培训问题为中心进行主题发言,分别从为什么要培训值班律师、培训什么样的值班律师、如何培训值班律师三个层次作了报告。他主张值班律师和辩护律师的培训目标和形式均应进行区分,如果辩护律师的培训目标是能够做“满汉全席”的头部律师,值班律师则是提供“沙县小吃”的快餐厨师。正是因此,值班律师培训要做到“不求精细只求精准”、重视要素式审查技巧,并尽力提供标准化的“值班律师工具箱”。

经过一天的研讨,与会人员对上述三个主题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全面地沟通与交涉性地互动,研讨成果不仅于“继往”,更重于“开来”。本届刑事辩护高峰论坛,势必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刑事辩护制度、法律援助制度、值班律师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