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学期教师工作论文系列报告会

2021-05-12 16:30:45

2021511日星期二下午,我院游伟老师在通博楼C416会议室进行了工作论文报告,报告的题目是“我国是否存在行政保留”,会议由李怡老师主持,赖虹宇老师和罗维鹏讲师进行点评,法学院部分老师和硕博士同学参与了本次论文报告会。

游伟老师从选题依据、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论文的写作思路、以及写作困惑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首先,游伟老师交代了论文的选题依据,从现行规范来看,我国宪法对立法与行政的权限分配,存在相互重叠乃至冲突之处,从我国现行实践来看,行政机关行使着部分立法权,从现行理论来看,我国学界对行政机关是否可以职权立法存在争议,由此构成了文章的选题依据。其次,游伟老师介绍了文章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探讨行政保留本身在我国是否具有宪法基础。接着,游伟老师从行政保留的缘起、行政保留的基础、以及行政保留的范围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文章的写作思路,并对行政保留的中国引介持消极态度,认为行政保留在我国当下时代背景下,欠缺宪法基础。最后,游伟老师就他写作中遇到的两个困惑向各位老师和同学求教。

  赖虹宇老师从论文的结构、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以及论文存在的薄弱之处三个方面对游伟老师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几点修改和完善意见。罗维鹏老师从论证这个角度,着重分析了本文存在的结构问题,提出了良好的修改意见。此外,法学院的杨继文老师、尹亚军老师、毛快老师、李振贤老师、李怡老师,也充分参与讨论和交流,从不同的方面对游伟老师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和建议。

最后,就现场同学们关心的宪法保留、法律保留、行政保留等问题,在场的老师们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结束之际,游伟老师感谢各位与会人员给予的指导和建议,也感谢各位硕博同学积极参与讨论和交流,工作论文报告会在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后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