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对口支持长宁县依法治县工作推进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2021-01-21 10:09:34

1月19日上午,西南财经大学对口支持长宁县依法治县工作推进交流会在我校法学院举行。四川省长宁县委依法治县办主任马学锋、副主任梁文生、王桂荣,长宁县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宋富江、方瑶等领导来到我校柳林校区,与我校法学院院长鲁篱教授、法学院教师余睿副教授、李振贤博士以及博士生李瑞康同学等法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交流会上,鲁篱院长首先对马学锋主任、梁文生副主任等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全面详细了解了长宁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创新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就示范试点创新工作如何突出“创新”提出了完善建议。

余睿副教授和李振贤老师就长宁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创新工作清单的内容逐项与长宁县依法治县办参会领导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修改和完善建议。

与会双方就下一步如何更好支持和推进长宁县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创新工作形成了较为一致的意见。会议结束前,马学锋主任代表长宁县依法治县办感谢法学院领导和老师对长宁县的关心和帮助,并希望法学院今后能对长宁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的建设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

本次会议也是法学院依法治县法律咨询评估服务平台近期开展的系列工作之一。该平台是法学院根据四川省委关于“深化拓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的部署、以四川省在2020年9月启动的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为契机建立起来的面向基层依法治理的法律智库平台。其依托法学院雄厚的法学专家资源、丰富的智库成果经验和成熟的社会法律服务模式,通过与四川省人大法工委、四川省发改委等省级部门开展深度合作,对包括示范建设县(区)在内的县级党委、政府推进县域法治建设工作开展调研、指导、政策研判、决策分析、课题合作和评估评价等智库支持工作。目前,该平台正在开展对宜宾市长宁县和攀枝花市米易县的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对口支持,业已形成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法治效应,平台后期将逐渐扩大指导深度和支持规模,促成被指导县区可复制可借鉴的地方法治经验在省内外得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