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毅教授受邀参加公安厅交警总队“推进机动车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考试系统联网对接工作座谈会”

2021-01-18 14:16:22

2021年1月14日,我院省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委员李毅教授受邀参加了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推进机动车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考试系统联网对接工作座谈会”,李毅教授从代表角度对该项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欧一,总队秩序处、运管处、车管处、成都车管所等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图一)。

(图一)

今年4月,李毅教授向我省公安厅提出了《关于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理论培训制度的建议》,并自此建议提出以来多次与公安、交通等部门联系沟通,并在今年7月由省人大安排,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驾培与驾考联网监管推动座谈会(图二)。

                                                 

      (图二)

从7月以来公安厅交警总队高度重视,与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机动车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考试系统联网对接工作。此次会上,交警总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建议办理情况、“两个平台”联网对接瓶颈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欧一副总队长对李毅教授的“建议”表示感谢和高度认同,并对推进两平台联网对接工作进行表态:第一、将进一步充分认识两平台联网对接的重要性,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坚决落实和推进交管工作的服务性、科学性、现代性。第二、将加快强化两平台的联网对接,抓好交通安全工作的源头把关。第三、将建立健全联网对接工作的应急处置机制,强化网络数据的技术支持。第四、积极深化舆论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交通安全意识,回应群众现实需求。

李毅教授对交警总队的阶段性工作表示赞许和感谢,并提出具体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对我省马路秩序维护和交通安全保障的重要意义,打通职能部门落实实施的“最后一公里”。第二、要坚决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建立健全安全文明驾驶全员教育机制,推进全民形成安全驾驶意识和文明驾驶习惯。第三、要强化担当意识和主体责任,公安交警部门要以公共利益为先,依法行政、积极作为、勇于监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第四、要加强正向宣传,科学引导监管部门、驾培机构和社会大众凝聚共识,形成维护交通秩序、构建文明四川的共治共享合力。


李纪阳(博三研究生)供稿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