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毅教授携研究生参加《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启动研讨会

2020-10-15 18:53:48

10月13日下午,应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邀请,我院李毅教授带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省市场监管局主导的《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改起草第一次讨论会。


2017年、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作出了两次重大修改,对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我省亦有必要通过修改《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以达到科学规划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路径、及时补足制度短板、回应社会关切的目的。研讨会上来自省局和地市州市场监管部门的一线执法干部对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的修改和完善提出了许多诉求和有益建议。


我院李毅教授在听取来自各执法部门意见后,就大家提出的以下比较集中的问题,从专业角度做了较详细的阐述:

1.是否把相对优势地位经营者的滥用行为纳入新条例规制(比如网络平台的2选1、大型超市对进驻商的盘剥等问题)。

2.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反垄断法立法目的、原则和规范对象的差异问题。

3.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法是否对消费者权益能够直接保护的问题。

4.关于强化执法程序、执法效率的问题。

5.关于刑事罚和行政罚双向同时适用的问题。

6.关于混淆、引人误解,虚假宣传、对比广告等问题。

最后,李毅教授作为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对该法修订工作提出建议,希望完善以后的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是一部看得见、摸得着、可执行的一部条例,能为优化我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保护经营者合法权益以及为我省健全的竞争秩序构建而保驾护航的一部法律。

另外,我院博士生李纪阳、硕士生舒丹云珽、李子剑、赵超鹏,为本次研讨会做了不少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对该法律以及对立法程序等环节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还拓展了眼界,对自身今后的择业也多了一个视角。


                                              

                         法学院竞争法与产业政策研究中心 撰稿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