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拟申报论证会

2019-11-01 15:10:33

   2019年10月29日下午2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拟申报项目论证会在法学院通博楼C41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鲁篱教授主持,高晋康教 授与吴越教授先后对各拟申报项目提出指导意见。

会议开始后,三位教授首先对拟申报项目提出综合性建议。高晋康教授指出,申报项目一定要重视题目的创新性,符合国家社科基金的通常表达方式,要多找专家提出指导意见,注意学习已通过项目闪光之处。除此外,在文章的内容中,申报人一定要熟悉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尤其是国际研究,要找到足够的参考样本,通过路线图清晰明了地表达自己的研究进程,要大胆申报课题,不要怕失败。鲁篱教授补充到,申报前要有一定的研究成果,可以适当把自己的前期成果与申报项目联系起来,多多积累自己的发表成果。吴越教授强调,研究的内容论述一定要讲政治,不发表不恰当言论。多研究权威期刊的最新论文,做文献综述时一定要“评”,指出综述提到的问题哪些已解决,哪些尚未解决。要平衡自己的创新点与重点,不要完全重合。把握参考文献的数量,多利用校内资源查找应用外文原版资料。

随后,三位教授对各项目逐一进行评审,并针对其自身情况,提出了修改研究方向、完善题目、把握中央关注热点、结合时事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