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就业季,为同学保驾护航——记我院法律援助中心与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心主题讲座

2015-04-24 14:06:43

2015年4月22日,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工作站与西南财经大学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心在学生活动中心视频会议厅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就业——一触即‘法’”的讲座,旨在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劳动保障和就业相关法律知识。讲座特别邀请到我站站长何霞老师和毕业生事务办理处吴怡然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

在讲座的筹备期间,我站与我校的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中心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明确了讲座的主要方向。之后,我站办案中心的研究生针对即将面临就业和已经就业的西财学子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查访问,采取面对面访问的形式搜集了大量就业相关问题,同时与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何霞老师进行了多次沟通,力求本次讲座的内容能够丰富而深入实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下午18:30,活动准时开始。主讲人何霞老师针对就业合同的签署、违约金赔付、试用期的法律规定、就业歧视等法律问题,为大家进行了分析。在此过程中,何霞老师以“大学生就业乙肝歧视案”等实际案例引导同学们思考分析,将讲座的气氛推入高潮。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纷纷向何霞老师和吴怡然老师提出了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例如,“若银行在招聘时要求签署第三方派遣协议,同学该不该签”这类毕业生经常遇到的问题,二位老师从自身专业角度进行了解答,并且结合实际给出了解决方案。20:30左右,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二位老师留在会场,继续为同学们解决困惑。

本次讲座不仅普及了劳动法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维权意识,并且为援助站接下来将要编写的毕业生就业法律指导手册提供了资料贮备和实际案例。援助站也将继续为广大西财学子提供就业相关的法律指导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