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定案件争议焦点—— 法官助理实践课程专题讲座

2017-01-11 13:21:35

如何确定案件争议焦点

——法官助理实践课程专题讲座

2017年1月9日晚,四川卓安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成都市律协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律协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委员陈武律师应邀来到光华校区法学院会议室,为我院赴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挂职锻炼的10名研究生同学,作了一场主题为“如何确定案件争议焦点”的专题讲座。

讲座期间,陈武律师用轻松幽默的话语为讲座营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首先,通过李某是否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案这一真实案例,分角色展开讨论。接着,分析了从控辩双方的各自立场如何寻找案件的争议焦点。最后,总结出从四个方面去思考一个案件的争议焦点:一是,围绕案件证据(有利还是不利,非法还是瑕疵);二是,围绕案件事实(定罪还是遗漏,错误还是量刑);三是,围绕案件性质(此罪还是彼罪,民事还是无罪);最后考虑量刑(自首还是立功,特殊情况还是酌定情况)。

最后,陈武律师还对同学们在中院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一一作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十分贴切实务,受益匪浅,并对陈武律师表示真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