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6-12-05 15:50:00

2016年12月3日,第六届中国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论坛之民间投融资风险防范与监管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文渊园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成都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四川省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民间金融及法律规范研究所、四川百仕丰投资有限公司承办。与会专家和学者来自近90家单位,主要有最高人民法院、中央军委法制局、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四川省各级法院、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四川公安厅、四川省工商联、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四川省证券期货协会、成都市金融办、成都市高新区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成都市金融街企业家协会、法律出版社、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证金融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以及部分银行、证券、保险、期货、投资、信托、律所、企业等。另外,本次会议还得到了四川百仕丰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和会议支持。还有中国日报、成都商报社、成都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单位也给予了本次论坛大力支持。

论坛由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高晋康教授主持开幕。会上,我校副校长张邦富教授首先为论坛开幕致辞。张邦富副校长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民间金融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因素,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投融资结构,促进资源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优化再生,具有重要的作用。张邦富副校长还表示,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依托学校金融学科优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在国内最早设立了“民间金融及法律规范研究所”,并期望通过这个平台,建立起地方政府、司法部门、民间金融机构与高校教学科研人员多向交流机制,共同推进我国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实实在在地造福百姓,改善民生。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解洪在论坛致辞中强调,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复苏疲软。我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三期叠加的阵痛还在持续。他表示民间金融是我国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借贷形式灵活、融资速度迅速、准入门槛较低等因素吸引并积聚起庞大的资本规模,为缓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或大型企业资本短期周转难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期待通过成都市金融办和西南财大今天为我们搭建的探讨和交流民间金融问题的高端平台,各位专家学者闪烁着智慧与灵动的思想能够为民间金融的规范发展碰撞出最耀目的火花,为四川以及我国经济金融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全天会议议程包括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分别就民间金融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民间金融的协同治理问题、民间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治理路径、民间金融的新发展与规范路径等方面展开了富有成果的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大会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从金融目的、金融监管、金融制度等理论高度,民间金融案件审理、实务操作等实践层面,对民间金融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充分展示了官方、民间各界从事金融研究人士的工作成果,同时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继续探讨中国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问题,进行更加有效的前瞻性建设和研究,将更好的推动中国民间金融和法治事业的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