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4-12-02 16:13:00

2014年11月30日,第四届中国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民间金融及法律规范研究所承办。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及温州市金融办、昆明市金融办、阿里巴巴公司、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工商联、省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高校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近150余人出席了论坛。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首先为论坛开幕致辞,尹校长指出,民间金融的活跃对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如缺乏相关法律约束规范和保护,民间金融也会诱发区域性金融风险,现代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因此,本次论坛以“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为题具有厚重的理论基础以及深刻的现实意义。他高度评价了举办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论坛重要作用:联合了地方政府和业界,依托学校金融学科优势,搭建了探讨和交流民间金融问题的高端平台,各界人士通过这个平台共同推进我国金融和金融教育事业的发展。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随后在论坛上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在“新常态”下,四川省经济和金融事业的基本面貌,指出近年来民间金融存在的问题和弱点暴露出来,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强化对民间金融的监管与规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并指出,中共四川省委召开了十届五次全会后,对深入实施《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在民间金融领域要建立起一整套法律规范、运行保障、监督管理的体系。

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建辉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成都市大力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战略,深入推进“五大兴市战略”继续保持“稳重求进”的发展势头。成都市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力支持民间金融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金融规范,依法维护金融秩序,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西南财经大学曾康霖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金融制度本身就是法律体系,法治对金融发展至关重要,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他鼓励法学、金融学的学者以及实务工作者要增强对民间金融发展的责任意识。

论坛第二阶段,与会嘉宾就“民间金融监管与自律论坛”和“民间金融创新与风险论坛”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和分论坛专题发言,各参会嘉宾分别从各自研究视角就中国民间金融规范化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本次论坛为民间金融规范化的讨论研究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参与本次论坛的各界嘉宾以深厚的理论和创新的理念为我国民间金融的规范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