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学子齐携手 共建创新新平台——记法学院 “STS”模式下的“同审”制度项目开题报告会

2013-11-15 09:27:00

"

法学学子齐携手 共建创新新平台——记法学院 “STS”模式下的“同审”制度项目开题报告会

【摄影:庄玉亮 撰稿:赵宏岳】2007年11月16日下午,由法学院申报的国家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型实验项目‘STS’模式下的‘同审’制读”开题报告会在柳林校区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教务处处长毛洪涛老师、校团委黄文老师、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樊俊飞老师、法学院副院长喻敏老师、法学院系主任辜明安老师等领导和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樊俊飞副书记主持。

下午两点,开题报告会正式开始。首先,由课题组的孔亦雯、代嵩岚、赵宏岳、付羽、吴楠等五位成员分别从项目实施背景、活动流程、可行性分析,立项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方面对整个项目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

在随后的公开评议阶段,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通过对课题小组的提问等方式对课题展开热烈讨论。教务处毛洪涛处长对课题的创新性和实践性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国家大学生创新型实验项目是由教育部发起的鼓励大学生增强意识、锻炼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活动。鼓励当代大学生参与其中,是探索高校课程改革、完善我国高等教育、提升大学生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增长大学生实践才干、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内在要求。同时,毛处长要求课题组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制定详尽的调研计划,在成果的展现形式上动脑筋的同时,更加注重在过程中的学习;在调研中要定期做出阶段性总结,共同交流调研心得,完善不足,使调研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同时,要扩大课题的参与度,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让大家在学习中进步、在参与中成长、在实践中提高。

最后,由喻敏副院长做会议总结。他指出,“STS”模式本身是一种很新的研究理念,其强调科学研究在社会环境下的技术性运用。就如何讲“STS”模式同法学相结合,喻敏副院长做了精彩的阐述,他说道,法学在长期的发展中已经成为了一门完善的科学,同时,在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法律技术,由于法学本身是一门理论与实践联系极强的学科,因此,如何将法律及其技术运用在具体的社会环境之中就成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命题。这也就是“STS”模式下的“同审”制度这一项目的题中之意。随后,他就课题进一步深化研究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要点做出了部署安排。

本次报告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取得了圆满的结果。会后,课题组的成员同老师和在场同学做了进一步的交流。他们表示,领导和老师们的意见提得十分中肯,在下一步的调研中,将会结合领导和老师们的意见完善调研工作、制定出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争取在以后的调研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