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参加首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

2019-03-06 10:04:00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参加首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

2019年2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主办的首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在两天共28场庭审比赛中,来自14支高校的参赛队伍唇枪舌剑,国内外28名仲裁届专家裁判点评,产生了无数精彩的瞬间,造就了一场高水平的投资仲裁届“华山论剑”。

此次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代表队队员分别是:2016级法学-金融双学位郝闯、2016级工商管理双语实验班曾成、2017级经济法专业研究生林晓、2017级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吴迪欢。代表队指导老师由法学院汪蕾、雷芸老师担任。老师和队员们从去年12月底就开始了紧张的案例研究和查找资料的工作,在期末考试期间依然挤出时间进行讨论,寒假只进行了简单的休整,大年初四老师和队员们即回到学校继续进行比赛的准备工作。

代表队在4场比赛中分别对阵西安交通大学、湘潭大学、武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代表队,表现出色。最终,郝闯在53位参赛选手中位列第12名,曾成位列第14名。

本届投资仲裁赛,贸仲委经授权使用第十二届法兰克福投资仲裁赛赛题,将投资保护法领域历史最悠久的高校学生模拟仲裁庭比赛引进国内,吸引了包括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在内的来自全国著名高校的14支代表队的70多名学生和指导老师参加比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共28名仲裁界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担任仲裁员评委。同时,本届投资仲裁赛还得到了多家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山东大学代表队摘得桂冠。

对于本次比赛,仲裁员评委张玉林律师用“集合、动感、远方”三个词来诠释, “本次比赛的案例集合了国际公法、国际投资法和国际仲裁法规则,是一个不同法律体系在西安的交融和献礼,对于法律行业的涉外律师、仲裁员和法官提供了一个跨界的法律练剑和仲裁研究平台。同时,比赛中的仲裁员评委和参赛队员的互动交流,让参赛队伍在相互问答和辩论中学习法律规则,研究仲裁程序在投资领域中的实践和应用;来自美国、俄罗斯、欧洲和非洲的专家们在与中港两地的专家互动中体验着互动的喜悦和快乐。最后,本次模拟投资仲裁是贸仲委在中国内地组织的首次模拟仲裁,正式开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投资争议解决,尝试模拟、拓展视野的新纪元。对于正在迈向远方的企业家们,这次模拟似乎在说:请关注这个平台和它今后的投放,因为这个专家互动和持续报告的平台将不紧不慢,不偏不倚,把投资保护的‘安全带’给你们缓缓系上。”

法学院的四位参赛队员表示,仲裁员评委专业友善,通过对战交锋和评委点评,参赛队员不仅提高了自身的英语和法律水平,更加深了对国际投资仲裁制度的理解,也锻炼了法律实务能力,为未来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法学院在下一届赛事中继续努力,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