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喜获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一等奖

2018-11-26 15:25:54

由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于2018年11月23日至2018年11月25日在中山大学正式举行。西南财经大学第四次参加比赛。此次比赛由法学院汪蕾、雷芸二位老师带队,本科生蔡志远、黄钊颖、周诗雨组成参赛队伍,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殊荣。

红十字国际人道法(IHL)模拟法庭比赛是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中国红十字总会(ICSC)主办,赛题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法律专家拟定,目的是在高校中推广国际人道法,通过与学术界的合作,在国际人道法领域确立良好的教学与研究传统,让终将成为下一代领导人的年轻学生缔造一个更加完美的人道世界。本届比赛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山大学大学共同主办,共有自中国大陆地区的34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这也是历史上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

该赛事由国内外国际人道法专家、知名律师、律所、法院、相关政府部门组成30余位法官专业评审团队,比赛全程使用英文,能够帮助法科学生结合赛题案情,识别法律问题,确定法律规则,将国际人道法和国际刑法的规则分析适用于具体案件事实,论证并得出结论。从案情陈述,到法条检索、法律分析,再到书状写作和口头辩论的整个过程,能够使参与者夯实基础知识,全面提升法律检索能力、法律思维能力、法律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突出理论与实务的充分结合,对参赛队员英文听说读写以及法律思维能力提出严格要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考查学生对国际人道法的了解,提高庭辩技能。该项赛事得到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诸多著名高校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赛事不可谓不激烈。

在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中,我院代表队力克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传统强队,以出色的书面和口头辩论成绩进入八强,最终以微弱的劣势惜败两届亚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佳绩。本届比赛中,队员们克服层层困难、顶住巨大压力,积极主动应对对手的陈述,灵活应变法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在辩论当中获得了法官的认可与好评,并且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赞赏,与其他高校的参赛队伍进行了关于本次案例的讨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获得荣誉的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参赛经验,为将来法学院在国际模拟法庭辩论赛中再创佳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