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访法学院05级校友罗登亮

2016-04-13 23:00:00

从青涩少年到业务精英,十多年的光阴如白驹过隙,而他在法学领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对事业的满腔热情、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再加上认真负责的态度,罗登亮总能以从容的姿态沿着自己的梦想走下去。

敢于清零,勇追法律梦想

没有一个头衔比大律师更加让人心驰神往。律师是很多人所能想到最好的职业,没有之一。这句话是大学毕业的罗登亮学长的心声。陶醉于港澳律师剧中在律师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金牌律师,“天之骄子”罗登亮放弃了自己的外语专业,放弃了安稳的教师职业,一心准备考取法律研究生。从不怕从零开始,从不怕学习法律的艰辛,罗登亮学长就这样坚定地走上了学习法律的道路。

一个人若要有所成就除了自己的努力,更要方向明确,心有规划。在报考学校的时候,罗登亮学长用其独特的眼光选择了西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作为一所财经院校,它的经济、金融学科方面比较有优势,因此在财经学院开设的法学专业经济法、民商法会更好,并且,在财经院校的氛围中受到的熏陶会给我们很多的启发”,罗登亮学长这样说道。因此,在校期间除了专注于法学专业的学习,罗登亮学长时常去旁听一些财经类公共课,并且学习到了很多金融管理方面的知识,这让他也颇为受益。不盲目,有方向,肯实干,有专攻,正是这样不断的积累为罗登亮学长今后的法律人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正严谨,恪守职业操守

四川省高院审监庭庭长、省法院研究室主任、四川省法院深化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等等一系列的荣誉都向我们展现着罗登亮学长的专业素养。有人说,法官的职业关系到每个人的自由甚至生命,要维护公平和正义。在罗登亮学长看来,法律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拥有一颗公平公正的心,也就是一种法律的精神。“法学学子追求的就是一种公正的社会氛围,因此不管以后作为法官还是律师,作为一个职业共同体,我认为我们都需要具备一份良好的职业操守,或者一种品德。”这是罗登亮学长语重心长的期许,更是他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做个法律人或许不易,他们在做有意义的事,会遇到重重困难和阻挠,保持本心,保持法律人的气节和操守,不用怕都是曲折女上的风景罢了。

学在社会,实践出真知

在采访过程中,罗登亮学长多次提到,我们要把基础打扎实,多通过阅读拓展知识面。他说:“趁着在学校的时光多多阅读,增长自我见识,扎实理论基础的功底。因为在工作后,同学们是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看书的,并且在学校时精力与时间都是很合适的,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多读书,把法律理论基础夯实,功底扎实后,将来不管是从事何种法律工作,你们都能很好的适应。”

即使这样,罗登亮学长也表示书本上学的知识还远远不够,当我们踏入社会,才是真正地开始学习。只有接触了社会我们才能发现我们要学的东西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法学院的同学们需要多多关注现实中的问题,尤其是多观察,创造机会去法院、检察院等实践单位进行实践,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多观察一些现实中的法律问题。既要读书,又不要死读书,将理论与实践很好的结合起来。”

学在社会,我们的眼光则不应局限在学校,俯下身子,早日接触社会,我们才可以实现我们的法律梦。

结语:

治大国如烹小鲜,一点点地在锅里从青红到靛黄,变色熬香。就像罗登亮的人生,在自己的轨道上一步步扎实的前行,静静地活出自己的精彩,展现他与众不同的智慧。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