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五期大学生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1-09-17 12:14:35



各学院(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培育校园心理文化,充分发挥大学生朋辈自助互助作用,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实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大学生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要求

(一)项目设立

申报的项目应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结合各学院(中心)实际情况,发挥学科专业、学生特色活动等优势,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要求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形式生动新颖,具有时代性、趣味性和吸引力,总体应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可以是学生中已有实践基础的特色项目,也可是拟开展的创新项目。

(二)选题参考方向

1.宣传教育类:以开展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宣扬实用心理调节技巧等内容为导向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如运用多种媒介制作宣传材料(如原创手册、明信片、音频、视频、软件等),动态开展培养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心理复原力、增强挫折教育等主题心理科普宣传。

2.体验活动类:以组织学生参与和体验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寻找人生希望、学会应对挫折、发现自身资源、激发自身潜能、培养积极习惯、宣泄负能量、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图书漂流、绘画手工制作等主题心理活动。

3.校园比赛类:以调动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心理微电影大赛、心理Vlog大赛、心理微小说大赛、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大赛、心理文创作品设计大赛等。

4.知识论坛类:以传递心理知识、掌握实用心理技能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心理圆桌会议、朋辈心理论坛、心理博览会、心理健康讲座等。

5.朋辈团体心理辅导类:以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为主题开展的朋辈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如新生适应团体活动、自我成长团体活动、情绪疏导团体活动、人际交往团体活动、生命教育团体活动等。

 

二、申报程序

(一)立项申报

1.请各学院(中心)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朋辈心理教育特色项目申报工作,推荐选拔优秀项目上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组织专家对学院(中心)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根据项目申报质量,确定若干立项项目进行培育,并给予每个项目500元的经费资助。

(二)项目流程

1.申报人填写《西南财经大学朋辈心理教育特色项目申报表》(附件1),并提交至所在学院(中心)。各学院(中心)审核项目申请后,于2021年9月27日17:00前,将学生申请材料上报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法学院申报的同学请在9月27日12:00前将申请材料提交至通博楼c315办公室伍老师汇总后上报。

电子版申报材料请发送至法学院心理工作站邮箱: lawxinli@163.com,附件名称:“朋辈项目+申报单位+申报人”。

2.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学院(中心)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最终资助项目名单,并在中心主页公布。

3.凡通过立项的项目,应于2021年11月20日前完成并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交项目结项所需材料,中心将对材料进行评审验收。

三、注意事项

(一)项目实施

1.请各学院(中心)按照项目既定方案和时间安排组织实施,各项目应于2021年11月20日之前完成。

2.填写立项申报表与结项表时,须清晰注明团队负责人的姓名、学院、有效的联系方式以及所有团队成员的姓名与所属学院、学号。

(二)经费报销

经费使用需严格按照学校对学生活动的财务要求执行。结项通过后,请各学院(中心)按照学校财务报账要求,规范粘贴需报销的单据,由指导教师及项目负责人签字后递交。

(三)结项验收

请各学院(中心)在项目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并于11月20日前将纸质版《西南财经大学朋辈心理教育特色项目结项表》(附件2)和相关支撑材料(包括活动总结、新闻稿、学生反馈、照片、视频、宣传册、PPT等资料)交至学生活动中心216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zhaopp@swufe.edu.cn

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说明QQ群:127974158

联系人:赵萍萍 028-87092941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915

 

 

附件:

  1. 西南财经大学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申报表

    2.西南财经大学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结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