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来我校做 “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专题讲学

2021-09-24 09:40:51

9月23日上午,学校在弘远楼105会议室举行法律名家“发现大讲堂”第一讲,特邀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以“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为师生做专题讲学。学校党委书记赵德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教务处负责人,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罗毅一行,法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260余人参加学习。卓志主持大讲堂。

开讲前,省检察院冯键一行、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罗毅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赵德武、卓志和教务处、法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陪同参观。赵德武代表学校对冯键一行、发现律师事务所罗毅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回顾了学校办学历程、办学特色和发展战略等基本情况,并与来宾就深化法律实践合作,同谋共赢发展方面进行了亲切会谈。

39798

大讲堂上,冯键围绕“人民检察制度的风雨历程、我国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职能职责和组织体系、新时代“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以新的理念引领检察履职促进法治建设”四个方面的内容,全面诠释了对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在回顾人民检察制度的发展历程时,他认为人民检察制度从百废待兴到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经历了四十余年的过程,迎来党的历史上首次就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专门印发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在讲到我国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和职能职责时,他通过丰富案件地生动例举,更形象地阐述了人民检察院的宪法定位,认为法律监督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支撑,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法律监督。在谈到新时代法律监督格局时,他认为新时代经过“重塑性改革”顺利形成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格局。在讲到促进法治建设时,他强调必须要坚持“人民中心”的立场观、客观中立的司法观、实质正义的公正观、“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的治理观、“求极致”的质量观,树立“迟来的正义非正义”的效率观、“小案”不小看的实践观,才能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想。

卓志校长在对大讲堂作总结发言时表示,冯键检察长的讲学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全面精准,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课,让我们更加深入、准确地理解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卓志强调,高校是推进“依法治校”的主要阵地,也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法学院作为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法文繁荣”计划,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为持续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做出更大贡献。(法学院)

248E1

2B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