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预算法实践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改革与担当——我院经济法课程2020年春季嵌入式云课堂顺利开展

2020-04-26 10:51:54

2020425日下午,应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研究所和财税法研究中心邀请,四川省人大预算委郭志强副主任走进了经济法课程2020年春季嵌入式云课堂,为法学院2018级同学分享了主题为《预算法修订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践》的专题讲座,法学院师生共180余人参与了本次云课堂的学习和交流。

     在近两个小时的线上交流中,郭主任分别就“预算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基本知识”、“预算法修订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践”和“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形式”三个板块内容,系统地为同学们介绍了预算法的基本逻辑以及预算法修订的意义与特点,并结合人大预算委的工作实际,详细讲解了人大在预算审查和监督方面的具体实践。整个讲座体系完整、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并穿插着视频嵌入、案例分析、实证模拟等多种生动的授课形式,对课堂教学的理论学习作出了非常有益的联系与补充。

在主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就“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设置的独立性”、“政府专项债的预算法约束”以及“预算年度和财政年度的不统一”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得到了郭主任的认真解答。此外,郭主任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和工作上的经验,鼓励同学们“多读好书”、“谦卑为人治学”以及“不要过分抱怨”。云课堂的最后,同学们也以别样的掌声表达了对嘉宾分享的感谢。

2E99B

(讲座结束后,云课堂响起了别样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