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

2024-03-14 10:25:26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英才工程——光华青年教师成长项目入选者

主要研究领域

民商法学:合同法、担保法、侵权法

金融法:地方金融监管

数据法学:数据、个人信息、隐私保护

【社会兼职】

四川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

四川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

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讲授课程】

1.为本科生讲授《民法总论》《物权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创新创业与法律》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

2.为研究生讲授《侵权行为法研究》《法学论文写作》等。

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民法典时代保理合同的教义学构造研究》。

2.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我国民法典编纂的经验研究》。

3.主持四川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地方金融监管专项课题《四川省商业保理行业发展路径和监管政策研究》

4.主持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民法典保理合同规范的适用问题研究》。

5.主持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供应链保理金融法治建设研究》。

6.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民法典时代有追索权保理司法裁判研究》。

7.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民法典非典型担保的体系性构造研究》。

8.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资助项目《优化营商环境视角下动产让与担保的教义学构造研究》。

9.主持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民法总则>中民商事习惯的区分适用研究》。

10.参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民法上的中国元素研究》

11.主研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重点课题《数字资产继承法律问题研究》。

12.参研内陆开放法律研究中心课题《自贸区专门化法院职能作用研究》。

【主要成果】

1.《个人一般信息侵权裁判规则研究——基于68个案例样本的类型化分析》,《政治与法律》(法学类CSSCICLSCI

2.《司法保护视角下的隐私权类型化》,《法律科学》(法学类CSSCICLSCI

3.《商事习惯的公序良俗限制——< 民法总则>10条为视角》,《民商法论丛》(法学类CSSCI集刊)

招生计划

民商法学(学术型及专业型硕士,每年名额共3人左右)

1.专业要求:法学基础知识扎实,具备法律资源检索能力、英文文献阅读能力

2.品格要求:严谨、认真、踏实、好学,有敬畏心。

助研招募

学术之路:始于好奇,勤于追问,乐于思辨。

欢迎对本人研究方向感兴趣,有志于科研的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我的助研工作。个人简历请发送至:liyims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