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海林

2014-03-28 16:46:00

文海林.JPG

文海林(中共党员

文海林,男,西南政法大学毕业,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省刑法学会理事,专门从事刑法学的教学、科研,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刑法学、刑法社会学、犯罪论。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在《法学研究》、《法学》、《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发表刑法学论文8篇,6次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等奖项。

主要学术成果及获奖情况:

1994年在第4期《法学研究》发表《关于财产罪的反思》,并获《法学研究》百期优秀论文。

1996年在第5期《法学研究》发表《刑法分则结构及其理论基础》,1999年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第8次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最高人民检察院首届“金鼎奖”文章类三等奖。

1998年在第4期《法学》发表《呼唤现代派》,2001年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第9次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

2002年在《刑事法评论》发表《三分刑法史》,2005年获四川省政府第11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

2004年在《法学研究》第1期发表《以目的为主的综合刑法》,2007年获四川省政府第12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

2006年出版专著《刑法科学主义初论》,法律出版社出版,2009年获四川省政府第13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

2011年出版专著《犯罪论的基本体系》,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2012年获四川省政府第15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2010——2011年度刘诗白奖励基金二等奖。

2016年出版专著《论罪刑法定的事实明确》.

代表作:《犯罪论的基本体系》,该书首次提出犯罪论存在事实判断、价值判断两种体系,即犯罪构成、犯罪生成,它们具有适应形式表达、实质表达犯罪的不同能力,分别在人类的农业社会、工业社会成为建构犯罪论体系的主导理论,从而使该理论成为解说犯罪构成的新视角。

电子邮箱:wenh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