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悦蘅

2014-03-28 16:13:00

耶鲁法学院-朱悦蘅_副本.jpg

朱悦蘅,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博士(2010)。美国FORDHAM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2008-2009)。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主要讲授课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律与政策》《劳动与社会保障法》《金融监管法》等。

主要研究方向:经济法;行政法。近年来致力于经济法学与行政法学的学科交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现代性语境中的行政法治”(12FFX014)。主持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劳动法律关系的创新与规制”(2016)、“行政法视角下的农民工权益保护研究”(2011)。获得西南财经大学“211工程”首期青年教师成长项目(2008)及后续资助。参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行政诉讼的行政法学支撑”(2006)、“农村产权制度变革与乡村治理究”(2010)等。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清华法律评论》《中国法学(海外版)》《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人权》《人民法院报》《前沿》《农村经济》《西南金融》《国际关系学院学报》《世界教育信息》等发表学术和教改论文30余篇,参编法学教材3部。专著《现代性语境中的行政法治研究》获四川省第十八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9),《农村产权制度变革与乡村治理研究》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21),参与的研究成果获四川省第十六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

主要研究成果:

《现代性语境中的行政法治研究》(专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农村产权制度变革与乡村治理研究》(专著,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法的价值理念与立法技术因应之制度分析》(2009)、《美国大学法学院课程教学方式的特点及其启示》(2010)、《农民工权益保护过程中的政府间博弈》(2011)、《信用评级机构的角色冲突与法律监管》(2011)、《市场化条件下农地产权交易关系的治理结构》(2012)、《农村土地集体产权的主体化及其治理机制》(2013)、《现时期人才标准与教育理念——以法学教育为例》(2013)、《现代社会转型与法治政府的变革路径》(2014)、《农民工权益保护视野下的行政法转型——从管理行政法向社会行政法的变迁》(2015)、《经济金融化的现代性悖论与现实路径》(2016)、《法律诊所教育模式及其引入路径研究》(2016)、《行政法治社会化:进路与方向》(2017)、《数字劳工过度劳动的逻辑生成与治理机制》(2021)等。

电子邮箱:zyh@sw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