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是学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学院和“双一流”重点培育学科,是国家首批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法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获批为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招收法学理论、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金融法学、法律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自招收博士研究生以来,在教育部博士论文抽检中合格率100%;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法律经济学、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金融法学、知识产权法11个专业硕士研究生。2023年获批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至此,学院已成为自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全覆盖、全流程、全方位法学人才培养的授权单位。

法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和18门省级一流课程。法学一级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学科整体实力连续多年稳居全国财经院校一流方阵,近两轮学科评估结果均为B类,2023年软科专业排名全国第19位。拥有全国首家以信息工程学和统计学进行法治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法治量化与信息工程”,国内唯一的金融法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金融法研究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国家级人才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国务院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3人,全国“三八红旗手”2人,四川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4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6人,四川省“万人计划”人选3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优秀教师3人。截至2023年11月,学院有专任教师64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16人,讲师13人。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管理世界》《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中外权威期刊等发文300余篇,主持的教学成果分别于2014年、2018年和2022年连续三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全国法学院中居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学院共有50余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青年优秀社科成果奖、教育部社科成果著作奖、司法部法学教材与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以及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

学院现有学生1500余人,其中,全日制在校本科生700余人,硕士研究生700余人,博士研究生50余人。三十余年来,学院累计培养毕业生近六千人,并为全国党政系统和金融系统完成研究生课程等各类培训千余人。

学院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指引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心全意办好社会主义法学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西财法学力量。

(相关数据更新于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