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讲坛】中国政法大学赵鹏副教授-惩罚性赔偿与行政规制的协调

2019-06-13 13:30:30

题目: 惩罚性赔偿与行政规制的协调

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 赵鹏

主持人: 法学院 朱悦蘅教授

时间: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下午15:00

地点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 模拟法庭I座304

主办单位:法学院 科研处

主讲者简介:

赵鹏,男,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曾于2015年至2016年在哈佛大学法学院担任访问学者。兼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理事,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服务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最高人民检察院、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等委托的三十余项重要研究课题,参与中央部委和北京市的多项立法研究或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法、网络法、风险规制理论等。在《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清华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比较法研究》等刊物发表了三十余篇论文。曾获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最佳演示奖。

主要内容:

惩罚性赔偿在我国的引入和发展很大程度是行政规制失灵的产物。但是,这一制度在激励私人参与公共规制的同时,也会带来过度的、缺乏效率的诉讼,并导致法律体系中不合理、不一致和模糊之处被高度利用。对此,需要司法系统发展出调控私人行动的技术和能力。与此同时,在我国这样的重行政规制传统中引入惩罚性赔偿,还需要在制度设计方面做大量精细化处理,确保惩罚性赔偿与既有行政规制体系的功能协调,并注意在制度演进过程中兼顾彼此。